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香港理工大学刘志赵教授做客地空论坛

作者: 时间:2023-03-10 点击量:

香港理工大学刘志赵教授做客地空论坛

(通讯员 邹明丽、王锦)37日下午,应地球物理与空间信息学院余涛教授邀请,香港理工大学土地测量及地理资讯学系教授、系副主任刘志赵教授来校访问,并在基委楼113会议室做了热带气旋对电离层和全球导航卫星系统定位的影响研究的学术报告,全校20多位师生到场聆听讲座。

热带气旋(TC)事件每年在全球造成约26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造成约8000人死亡。在电离层总电子含量(TEC)GNSS定位方面,TCGNSS信号也有显著影响。TCGNSS的影响意味着我们可以通过检测电离层TECGNSS定位变化来潜在地监测TC

刘志赵教授首先介绍了TC对电离层中TEC的影响,为了观测TC事件期间的电离层扰动,提出了一种重建给定GPS站点垂直TEC (VTEC)变化的方法。刘志赵教授举了一个TC Hato(2017820-24)的例子,在TC登陆当天,香港地区上空的日最大VTEC达到62.0 TEC单位(TECU),是正常日的2倍。通过分析各GPS卫星的VTEC平均偏置,发现香港上空的VTEC11:00 - 21:00 LT期间增加了20TECU,在00:00 - 11:00 LT21:00 LT - 24:00 LT期间增加了5TECUVTEC平均偏置显著增加的地方位于香港西部,与TC的运动方向一致。并且,刘教授发现在2013年冬天的TC事件中期间,闪烁指数S4、载波相位测量上的周期滑移发生率和TEC速率(TECR)始终表现出异常变化,并使得GNSS定位性能出现明显下降。与无TC出现的环境相比,TC的出现导致了GNSS定位系统东向分量、北向分量和向上分量的精确点定位(PPP)误差均方根(RMS)分别增加了138%181%461%左右,GNSS相对定位误差RMS值相较于无TC出现时也增强了7.17.812.2倍。

报告后的讨论环节,刘志赵教授与在场的师生就TC对电离层和GNSS定位的影响范围,以及可能的物理机制等热点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同时就如何找到科学研究的方向和在已有课题中找到新的突破进行了交流和分享,鼓励同学们要勇于表达自己,敢于创新,勇于实践。

 

2f1ed8689709b0e6533cf31a70a4336

7398b707b389549c312b61c5b8be9ce

 

 

 

  • 地空公众号
  • 教师服务平台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武汉洪山区鲁磨路388号
邮编:430074
Tel : 86-27-67883251
Email:wtb@cug.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