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专业
首页  >  学科专业  >  本科生专业  >  正文
勘查技术与工程

作者: 时间:2022-03-21 点击量:

专业特色

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是国家“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双一流”建设学科,历次教育部学科评估“A+”,排名全国第一。2019年进入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度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本专业发展历史悠久,拥有重力、磁法、电(磁)法、地震、测井五大方向,方法种类齐全,师资力量雄厚,在国内外矿产资源与能源勘查、水文、工程与环境等地学领域拥有较高的影响力。本专业强调数学、物理、计算机、地球系统科学等基础知识与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大数据、高性能计算等现代技术结合,重视理论知识与生产实践紧密结合,坚持创新能力与国际视野人才培养模式。本专业品学兼优的同学免试推荐攻读硕士研究生,部分进入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浙江大学、同济大学、中国科学院等著名高校和研究机构学习。


培养目标

以学生全面发展为本,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身心健康、科学与人文素质,具备扎实的数学、物理、计算机和地球科学基础,系统掌握地球物理探测理论与方法技术,具有基本的创新创业意识、管理协作、交流表达与国际理解能力,能在资源勘查与开发、工程基础勘查、城市地下空间探测、地质灾害防治、环境监测与治理等领域,解决勘查地球物理复杂工程问题的高素质应用创新型人才。

本专业下设三个专业方向:勘查地球物理方向、城市地球物理方向和智能探测方向。勘查地球物理方向侧重于石油天然气资源勘查、固体矿产资源勘查、地热资源勘查、基础地质调查、城市基础地质勘查等领域;城市地球物理侧重于城市地下空间开发与利用、城市重大工程基础勘查、城市地质灾害监测与勘查、城市环境与水污染监测、城市综合管廊建设与管线勘查等领域;智能探测方向侧重于软硬件相结合智能探测技术与设备的研发与应用,如资源与能源勘查、城市地球物理、环境地球物理、军事地球物理等、行星宜居环境探测、生物医学成像、人工智能及交叉学科领域。


核心课程

重力勘探、磁法勘探、电法勘探、地震勘探,地球物理测井、地球物理反演理论等。


学制与学位

四年,工学学位。


就业方向

就业领域主要分布在城市地下空间探测、固体矿产、常规及非常规油气与地热等资源勘查、水利、电力、交通等重大基础工程勘查,地质灾害防治、环境保护等相关领域的企事业单位与科研机构。本专业近三年就业率超过97%


  • 地空公众号
  • 教师服务平台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武汉洪山区鲁磨路388号
邮编:430074
Tel : 86-27-67883251
Email:wtb@cug.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