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德国GFZ资深研究员汪荣江教授做客名家论坛

作者: 时间:2023-03-20 点击量:

德国GFZ资深研究员汪荣江教授做客名家论坛

(通讯员 郑勇)应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名家论坛”和地球物理与空间信息学院熊熊教授、胡祥云教授邀请,德国地学中心(GFZ)资深研究员国际著名地球物理学家汪荣江教授于2023317日来校访问,在地质大学东区八角楼学术报告厅以“2022115日汤加火山爆发引起的全球大气次声波、重力波和Lamb波”为题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熊熊教授为报告会致辞

 

会议伊始熊熊教授为报告致辞,并为会场的师生介绍了汪荣江教授在地球物理学界的主要贡献。随后汪荣江教授介绍了最近关于2022年汤加火山爆发的创新工作。汤加火山爆发期间在全球范围内引起了大气和固体地球的强烈震荡,激发了全球性的大气次声波、重力波和Lamb波震荡。通过远离震源的气压计和位于地表附近的地震仪,我们接收到了粒子震荡性质和主频不同的信号。这些信号分别来源于大气震荡和固体地球震荡,并形成了不同模态。而固体地球的模态和大气的模态并不相同,并且他们之间还存在一个不连续的间断点,这与过去学界的认知是不同的。汪荣江教授的研究为我们揭示了新的全球模态分布模型。

报告结束后,会场进入讨论环节。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反响热烈,与汪荣江教授进行了热烈广泛的交流讨论。汪荣江教授结合先前所讲形象简单地回答了会场师生的各个问题。随后本次“名家论坛”报告会圆满结束。

汪荣江教授介绍报告的主要创新点

 

汪荣江教授与师生交流讨论

  • 地空公众号
  • 教师服务平台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武汉洪山区鲁磨路388号
邮编:430074
Tel : 86-27-67883251
Email:wtb@cug.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