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喜讯:7位校友受中共中央、国务院表彰

作者: 时间:2022-03-28 点击量:


(通讯员 丁苗苗 常福远 赵红星)11月24日,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受到表彰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致以诚挚的问候。

地大校友充分践行地质三光荣精神,传承“艰苦朴素 求真务实”的校训精神,在地质行业扎根一线、默默奉献,用智慧和汗水谱写了“中国梦 劳动美”的时代华章。陶春辉校友、余辉校友、杨永江校友、唐文春校友被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马郧校友、王克祥校友、卢进延校友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责任研究员注册测绘师地球物理专业61863班陶春辉校友被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陶春辉是我国第一位发现国际海底热液区的科学家。过去25年中,他常年在三大洋开展科学与资源考查,组织攻克技术瓶颈、创立硫化物探测方法技术体系;11次担任首席科学家,发现国际上首个超慢速扩张脊活动热液区,在深海热液区探险;为我国首次在三大洋发现了一批国际海底硫化物区,实现了我国在国际海底硫化物资源探测的“零”突破,拓展了我国的海洋权益。

陶春辉校友

广东省审计厅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处副处长水文系51921班余辉校友被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为在全国审计机关获得此项殊荣的唯一代表。余辉校友广东省资源环境审计调查项目中多次担任主审,善于利用大数据分析结合GIS,发现资源环境管理中的违法违规问题,揭示生态环境保护存在的风险隐患被广东省政府表彰为环境保护先进工作者、省审计厅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工作者、审计署和省审计厅评为表扬和优秀项目获得者获得审计系统最高荣誉——全国审计机关先进工作者。

余辉校友

天津地热勘查开发设计院技术总监、学科专家、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水文系51843班杨永江校友被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杨永江校友九三学社天津市河东区委会副主委,天津市河东区政协常委。工作33年时间,他常年奋战在地质勘查野外第一线,从事水文地质、工程地质、环境地质、钻井地质,及地热资源规划、开发、利用、保护等地质科研生产工作,从事过灌注桩、搅拌桩、粉喷桩、夯扩桩等桩基础施工工作。所参加项目和工程获得部颁科技进步二、三等奖、地质找矿二等奖、天津市科技进步奖和天津地矿局优秀工程奖,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天津市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做出突出贡献。杨永江校友于2010至2013年援藏,2013年、2014年被西藏自治区、天津市授予“优秀援藏干部称号”。荣获2015年“全国首届最美地质队员称号”,2015年“天津市劳动模范”,2016年“天津市最美家庭”。2015年2019年被评选为“九三学社天津市优秀社员”。

杨永江校友


四川地矿局化探队总工程师、08届地球化学专业博士唐文春校友“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唐文春作为一名基层地质科技工作者,长期奋战在生产一线开展矿产资源的勘查工作,他坚持新发展理念,积极将创新理论应用于野外地质勘查实践,主持和主要参与探明了20余处超大型及大中型矿床,创造潜在经济价值数千亿元,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为行业科技进步和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带领科研团队在阿坝州可尔因地区探明了李家沟及党坝两处超大型锂矿床,确立了川西可尔因国家大型新材料锂资源勘查开发基地。担任项目负责人实施国家第一批国土资源大调查项目,发现并评价了四川红原新康猫超大型金矿床;在主持平武银厂金矿深部找矿中,2016年探明金资源储量38.99吨。善于把地质规律与经济规律有效结合,坚持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目前正带领技术团队在新材料、清洁能源等关键矿产勘查实施创新发展战略,初步取得了铼、硒、石墨、地热等新兴矿产找矿重要新成果。2019年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2018年入选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2019年获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

唐文春校友



湖北交投集团子公司中南院集团副总工程师,综合勘察设计院副院长、总工程师,水文系51902班马郧校友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马郧校友自1994年进入中南勘察设计院从事技术工作至今。他是笃志学术的勤恳学者,是锐意创新的工程专家,也是具有深厚人文情怀、心怀家国的知识分子,专注于岩土工程领域新技术新工法的研究,为企业发展和行业进步倾心拼搏。他在鄂州机场、鄂黄第二过江通道工程、鄂州机场高速公路、利川至咸丰高速公路、京港澳高速公路改扩建等重大项目勘察设计工作中勤奋拼搏成果丰硕,在大型工程地质勘察、复杂岩土工程、深基坑技术与设计等方面,均有较高造诣并作出了重要贡献。

马郧校友

中国三峡集团白鹤滩工程建设部大坝项目部副主任水文系51871班王克祥校友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王克祥校友1991年参加工作以来,王克祥一直扎根一线,把灌好浆作为使命追求,修建了一座座“地下大坝”积极献身中国水电事业,铸就了一道道地下“长城”,为大坝安全稳定运行、引领世界水电坝工渗控技术做出重大贡献曾是世界第三大水电站——溪洛渡水电站工程基础处理项目的主要负责人。运行至今“滴水不漏”、充分发挥了拦洪发电作用的溪洛渡大坝,见证了他带领团队,高质量完成大坝灌浆工作的全过程。自2018年起,他团队致力于白鹤滩电站智能灌浆系统的研发和应用,通过物联网信息技术、自动化控制技术和智能监控技术,实现了灌浆压力、流量、密度等重要参数的在线计算和即时响应,推动灌浆工艺在过程控制和智能化方面实现了突破发展,在白鹤滩河床坝基固结灌浆中创下超过3000米每天的强度记录,大大提高了白鹤滩工程灌浆数据的真实性和灌浆施工的优良率,让中国的灌浆施工技术走在了世界前列。

王克祥校友

广东省地质物探工程勘察院物探及遥感工程师、地球物理专业61064班卢进延校友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卢进延校友每年在野外工作的天数占年的三分之二。2013年,他探索新方法完成广东省雪山嶂整装勘查区1:5万3000平方公里区域地质综合调查工作2018年以来,先后荣获中国技能大赛“劳雷杯”首届全国地质勘查行业物探职业技能竞赛省选拔赛第一、全国总决赛个人竞赛第一名和团体总分第一名、“全国技术能手”、“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广东省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在疫情期间参加单位青年阻击疫情志愿服务(应急)突击分队,积极投身到单位的阻击疫情战役中。近三年来,他利用业余时间参与送温暖、科普以及抗疫宣传等专项公益活动10项。

卢进延校友

据悉,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每五年隆重表彰一次是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作出重大贡献者的荣誉称号,是劳动者的最高荣誉。今年,党中央、国务院授予1689人全国劳动模范称号,授予804人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

转载:https://alum.cug.edu.cn/info/1013/2331.htm


  • 地空公众号
  • 教师服务平台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武汉洪山区鲁磨路388号
邮编:430074
Tel : 86-27-67883251
Email:wtb@cug.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