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首页  >  党建工作  >  理论学习  >  正文
“透过抗疫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主题党课

作者: 时间:2020-03-23 点击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进一步抓实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由地球物理与空间信息学院学生党建办公室牵头,学院辅导员张川老师指导,地空学院于20203171900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平台组织开展了以“透过抗疫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为主题的党课。全体学生党支部书记、团支部书记以及学生骨干共记40人参加了本次党课。本次党课由学院辅导员张川老师主持,学院学生党建办公室主任汪振同学主讲。

  `QCH1S39~8S}0QA(}218I[F

汪振同学首先从资本主义政治制度和意识形态、科学社会主义及其发展规律论述了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两种社会制度的根本区别,指出了资本主义最终为社会主义所代替的必然结局。接下来,汪振同学简述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相关信息,并将国内外的新型冠状病毒的感染、死亡等情况及防疫政策、防疫措施、防疫效果进行了详细对比,突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抗击疫情过程中的五大优势: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人民、集中力量办大事、特色社会主义经济体制、坚持全面依法治国。


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近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凭借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等优势,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发挥着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昔日积贫积弱、封闭僵化的旧中国变成繁荣昌盛、充满活力的新中国,四分五裂、一盘散沙的旧中国变成团结奋进、万众一心的新中国,受列强欺凌、饱尝屈辱外交之苦的旧中国变成独立自主、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新中国。铁的事实证明,中国共产党能领导中国走出战乱的泥潭,摆脱贫穷的困扰,迎来光明的前景,也一定能领导中国应对好前进道路上的风险考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人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为了人民与依靠人民结合起来。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已超出医护人员与患者的范畴,归根到底是一场齐心协力的人民战争。没有群众的参与,难以形成群防群控的局面;没有群众的配合,无法在短时间恢复生产;没有群众的支持,不可能有源源不断的物资支援前线。应对疫情,党中央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这得益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密切联系群众的感召力和凝聚力。广大群众表现出高度的政治觉悟,以主人翁的姿态投入到战之中,成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力量源泉。

集中力量办大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全国一盘棋,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不会被部门利益所牵绊,也不会被地方保护所阻挠,有利于集中力量办大事。疫情发生以来,武汉毅然下令封城,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火速建成交付⋯⋯不少人惊叹疫情防控的中国速度、中国力量。其实,奇迹背后的奥秘就是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所能集中的力量不是某几个区域的力量,也不是某部分群体的力量,而是全党全国全军全体中华儿女的力量。疫情发生以来,在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下,全国各地与疫区同频共振,以与疾病赛跑的速度开展救援工作,再一次展现出举国同心、众志成城的超强威力。

特色社会主义经济体制。救治患者是战胜疫情的紧迫任务,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还要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继续为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而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把社会主义制度和市场经济有机结合起来,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种兼具效益和质量、统筹市场和政府的双重属性同样适用于恢复生产。当前,受到疫情影响,部分企业生产经营、不少群众工作生活遇到了一些实际困难。为了共克时艰、共渡难关,各地政策扶持、金融支持等一系列前瞻性、针对性举措陆续出台,有助于解决企业复工复产、群众就业增收面临的具体问题。离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很难想象靠什么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新中国一路走来,筚路蓝缕、风雨兼程,经历过地震、台风、泥石流、雨雪冰冻等重大自然灾害,遇到过天花、血吸虫病、疟疾、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等重大疫情。回过头看,这些风险考验我们都克服了,都应对了,都从中走出来了,靠的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日益彰显的制度优势始终是我们党和人民经受住各种风浪考验的信心和底气所在。

党课结束后,几名党员代表轮流介绍了自己家乡的疫情状况,汇报了全面防控以来自己学榜样、做表率的情况,表示将牢固树立先锋意识,在同学们最需要党员的时候以具体行动体现责任担当,在居家学习、心理帮扶等方面更好地发挥表率作用。

学院辅导员张川老师在会议最后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达了教育部、武汉市系列决策部署的相关要求,深化了学生党员干部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与政策的整体认知。结合学校工作要求,张川老师从“坚定抗疫信心、投身志愿服务、自主深耕学术”三个方面为学生党员干部明确了努力方向。一是要做抗疫先锋,听党话跟党走,遵守当地政府和学校工作规定,严格做到“不离家、不返汉、不回校”,打好疫情防控的持久战。二是要做社会栋梁,在保证自身健康防护的前提下积极参与基层疫情防控的志愿服务,彰显地空学院学生的政治意识与责任担当。三是要做学术达人,即使不能及时返校,也不能懈怠科研工作,应根据学校教学、科研等相关安排制定合理的学习计划,做好网上学习的准备,安排好居家学习生活,贯彻落实党中央的方针政策,自觉因地制宜开展课程学习、科学研究和论文撰写等工作,努力提高学科业务能力水平。张川老师的总结引起了党员干部们的高度共鸣,纷纷表示要加强落实,用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多做贡献。

此次线上主题党课的开展,进一步增强了凝聚力和向心力,坚定了疫情防控战役的必胜信心。通过此次线上党课学习,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将进一步增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青年大学生的使命和担当进一步体现。

投稿人:汪振

2020320

  • 地空公众号
  • 教师服务平台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武汉洪山区鲁磨路388号
邮编:430074
Tel : 86-27-67883251
Email:wtb@cug.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