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培养  >  通知公告  >  正文
地空学院关于做好2023年上半年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及学位申请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3-01-16 点击量:

 

各系、研究生导师、研究生:

根据研究生院关于做好2023半年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学位申请审核工作的通知》(中地大研发[2023]2号),现将地球物理与空间信息学院2023年上半年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及学位申请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请各系、导师、研究生按照说明安排好相关工作。

一、重要说明

所有申请学位论文答辩和学位的研究生及其导师、答辩秘书、学院管理员,均须登录我校“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网址:http://202.114.200.86,以下统一称为“系统”),在首页通知公告栏中下载并认真阅读《博士学位系统操作指南汇编》或《硕士学位系统操作指南汇编》,进行网上操作并完成相关程序。该指南会不定期更新,请务必留意版本更新说明并及时按照最新版进行相关操作。

学位论文是研究生科研成果的集中体现,是研究生培养工作的重要环节,是研究生申请博士、硕士学位的主要依据,也是社会重要的文献资料。研究生应认真撰写学位论文,并严格按照《中国地质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规范》(中地大(汉)研字[2015]63号)写作、排版和印刷(下载地址:http://graduate.cug.edu.cn/info/1147/2513.htm)。

特别提示:学校文件明确指出:“研究生学位论文应以汉语撰写(外国语言文学专业学位论文可以要求用其它文字撰写)。来华留学生可以用英文撰写学位论文,但须有详细中文摘要(不少于6000),英文摘要300-800英文实词”,除文件规定的上述特殊情况外,用外文撰写的学位论文不能送审及答辩。

二、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工作流程

(一)博士学位论文预答辩

所有博士学位论文提交盲审前均须通过预答辩。申请预答辩的博士生需完成培养环节和学位论文,预答辩严格按照《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博士学位论文预答辩实施办法》(中地大研发[202153号)执行。博士研究生的预答辩组织工作由导师组负责,要求在224前完成,答辩安排需至少提前3天报学院研究生秘书审核。博士生需填报《博士生学位论文预答辩情况登记表》,并于盲审前交学院存档,要求填写及签字完备,一式一份。

(二)博士学位论文申请答辩前培养环节审核

审核内容包括修读课程和学分审核、学术活动审核(博士生至少完成3次学术报告)、中期考核/资格考核审核、开题审核、国际学术交流审核、预答辩审核五项,审核截止时间为35

(三)博士学位论文盲审

所有拟申请答辩的博士学位论文均须参加校外专家盲审,博士生通过系统提交盲审申请(具体操作流程见《博士学位系统操作指南汇编》),不受理线下申请。盲审申请截止时间324,逾期不再受理。

盲审意见全部返回后,按照《博士学位论文盲审管理办法》(文件另行发布)综合处理。盲审通过后方可进行后续答辩申请。

(四)博士学位论文答辩资格审核

博士生答辩前应完成答辩资格审核,学生至少提前一周在系统内提交答辩申请,并由导师在系统内录入答辩秘书、论文评阅专家和答辩委员会成员信息。

博士生须至少提前三天向学院提交以下材料,办理答辩资格审核:

1. 博士学位论文盲审意见及论文修改情况表,1份。

2. 学术成果原件,1份。

3. 答辩委员会组成审批表,1份。

4. 答辩公告完成情况审核: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应提前一周在研究生院主页进行答辩信息公告。

5. 答辩表决票,1套(表决票份数与答辩委员人数一致)

学院收到以上材料后,对博士论文答辩资格进行初审。初审通过后,由研究生院学位办在“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审核博士生答辩资格申请。通过审核者方可进入答辩程序。

外国来华留学研究生来学院办理答辩资格审核手续时,除持上述材料以外,还需持《外国来华留学研究生答辩审批表》

(五)博士学位论文答辩

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严格按照《中国地质大学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及学位申请若干规定》(中地大研发[2022]38号)执行。

博士研究生的答辩组织工作由导师组负责,要求在528前完成。

三、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工作流程

(一)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前培养环节审核

培养环节审核包括修读课程和学分审核、学术活动审核(要求至少完成2次学术报告)、开题审核三项,审核截止时间为35。该项工作由学院根据相关培养要求及研究生系统的信息进行初审,并报研究生院审核。

(二)硕士学位论文答辩资格申请

硕士生须登录“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提交答辩资格申请,截止时间为35。逾期未办理申请手续者,不得在本学期答辩,学院亦不受理其学位申请。

(三)硕士学位论文盲审

所有硕士学位论文均须按照学校《硕士学位论文盲审管理办法》(文件另行发布)参加盲审,提交盲审论文截止时间为325日。研究生同时还需提交导师签字的纸质版地空学院硕士学位论文匿名评审申请表》1份。

论文盲审通过后方可进行后续答辩申请。未通过论文盲审的研究生,本学期不得进行答辩及学位申请。

(四)硕士学位论文答辩

硕士研究生的学位论文答辩严格按照《中国地质大学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及学位申请若干规定》(中地大研发[2019]46号)执行。

硕士研究生的答辩工作以系为单位统一组织,地空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不受理未参加集中答辩的硕士研究生的学位申请。硕士研究生的集中答辩组织工作要求523前完成。

硕士生至少提前一周在系统内提交答辩申请,并由学院研究生秘书在系统内录入答辩秘书信息。

硕士研究生答辩前需持所在系签字“同意答辩”的《答辩委员会组成审批表》1份、答辩表决票1套(表决票份数与答辩委员人数一致)、导师签字的《研究生学位论文修改情况表》1份,联系学院研究生秘书办理审核盖章手续(仅限工作日正常上班时间办理)。答辩前未按规定办理审核手续,则答辩无效。

外国来华留学研究生来学院办理答辩审核手续时,除需持上述材料以外,还需持地空学院外国来华留学研究生答辩审批表》

四、学位申请及答辩材料归档

(一)学位申请

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通过并完成审核后,方可在系统内提交学位申请,并上传用于查重的学位论文,截止时间为530

(二)学位论文文字重合率检测

所有申请学位的学位论文,均需在答辩后参加学校组织的学位论文文字重合率检测,截止时间为531

(三)博士生申请学位资格审查

1. 学术成果条件审查:达到申请博士学位学术成果文件规定的条件,其中学术论文发表状态应正式刊出或online且有DOI号。

2. 学术成果相关性审查: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等成果应与博士学位论文内容相关。

3. 文字重合率检测:答辩通过的博士学位论文经检测符合规定要求。

(四)优秀学位论文申请

学院每年6月份组织一次优秀硕士学位论文评选工作,拟申请参评的学生,在学位论文答辩通过后,可在系统内提交优秀学位论文评选申请,并请导师完成审核,截止时间为530

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的评选工作由研究生院根据相关文件组织。

(五)答辩材料归档

答辩归档材料由研究生本人交至学院研究生秘书,具体要求参见《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研究生学位论文及答辩材料归档暂行规定》(2017)及档案馆通知。归档截止时间为615

五、相关事项说明

(一)答辩地点

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必须在校内公开举行,答辩前须张贴答辩公告并在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中发布。若确因疫情影响需采取线上答辩方式,须经分会批准后,按照《研究生学位论文线上答辩规范》严格执行,确保答辩工作质量,加强电子档案存档。

(二)毕业证和学位证照片

学历教育(双证)研究生务必根据统一要求到指定地点照相(具体时间地点请关注研究生院及所在单位通知),获取学位证书和毕业证书上专用照片。非学历教育(单证)研究生按照学位证书照片要求提供2张小2寸蓝底照片交各培养单位,并将同版本电子照片上传到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用于学位信息上报。电子照片要求如下:图片尺寸(像素):宽110390,高150576;大小:5K150K;格式:JPG;被摄人服装:白色或浅色系;照片背景:单一蓝色;电子照片必须由数码相机拍摄,免冠,头顶距离顶部约占照片高度的3/10

(三)涉密论文

研究生学位论文的定密、研究与制作、送审与评阅、开题与答辩以及档案管理等全过程管理务必严格遵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 教育部 国家保密局关于印发<涉密研究生与涉密学位论文管理办法>的通知》(学位[2016]27号)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长办公室关于印发研究生涉密学位论文管理办法的通知》(地大校办发〔20179 号)文件规定。

六、相关文件

1. 关于做好2023半年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和学位申请审核工作的通知(中地大研发[20232号)

2.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规范》(中地大(汉)研字[201563号)

3.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博士学位论文预答辩实施办法(中地大研发[202153号)

4. 中国地质大学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及学位申请若干规定(中地大研发[202238号)

5. 中国地质大学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及学位申请若干规定(中地大研发[201946号)

6. 《中国地质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文字重合率检测的规定》(中地大研发[201789号)

7. 《地空学院外国来华留学研究生答辩审批表》

8. 博士学位系统操作指南汇编》(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通知公告”栏)

9. 硕士学位系统操作指南汇编》(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通知公告”栏)

 

  • 地空公众号
  • 教师服务平台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武汉洪山区鲁磨路388号
邮编:430074
Tel : 86-27-67883251
Email:wtb@cug.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