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动态 - 支部风采 - 正文

支部风采

坚定信心迎挑战,众志成城抗疫情

发表日期:2020年03月02日点击量:发表者:

坚定信心迎挑战,众志成城抗疫情

通讯员:张博 杨建华

摄影:张博 董佳慧

为深入推进“坚定信心、主动作为、共同抗‘疫’”主题教育,提高学生党员的政治素养与党性原则,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障的通知》和中共湖北省纪委机关、省委组织部有关文件要求,2020年2月27日,在地探专业硕士研究生纵向党支部书记郭楚枫同志的组织下,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空学院地探专业硕士研究生纵向党支部开展“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武汉必胜”学习活动,邀请优秀党员志愿者刘汉生同志直播疫情下的武汉小区;学习贯彻习近平在统筹推进新冠状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介绍新冠状肺炎,探讨了作为一名党员面对疫情应尽的职责;最后介绍了一些常见的病毒,以及“糖丸爷爷”顾方舟研究疫苗的故事。

九点四十五,活动正式开始,首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探专业硕士研究生纵向党支部支部书记郭楚枫带领大家唱国歌,重温入党誓词。

 

图1 全体起立唱国歌        

图2 重温入党誓词

随后,我们现场连线了正在社区工作的党员志愿者刘汉生。刘汉生同志告诉我们,他是1月15日响应国家号召党员干部同志下沉,随后主动联系了社区,参加志愿活动。16日,他们开始拉网式排查,三天内将整个社区所有疑似发热患者排查完毕。数九寒冬里,汗水浸透了衣服,打花了眼镜。“不漏一户、不漏一人”这是他们的宣言,也是他们对社区住户的一种承诺与保障。不让病毒从外部进入,也绝不让病毒由内滋生。刘汉生告诉我们,目前分管小区内有六户存在感染患者,系数就医,部分患者已经治愈出院,目前在酒店隔离观察。目前,他们的主要任务是看门,保障社区住户的日常生活,帮大家买药、买菜、取快递,每天工作近十个小时。刘汉生说:“我觉得“看门”也很有意义,我们就像细胞膜一样,维持着细胞内的环境稳定”。在直播中,刘汉生同志为我们讲解了他的基本工作内容,不管是协助小区用户取药,还是随同社区人员为出门不便的用户送生活用品,刘汉生同志用他的实际行动为全体党员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志愿服务家园,将为人民服务落到实处。自觉服从组织的安排,积极参与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这是对每一名党员干部忠实履职尽责、主动担责担难、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种全面考验。他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他是地大的骄傲,他值得我们点赞!

直播结束后,刘汉生同志还给支部的同志们寄语:“地质人有‘四特别’精神(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我觉得用在志愿服务上也是非常贴切的。不论大家是出来做志愿者还是在家好好待着不给国家添乱,都是在为抗疫出力。希望大家能平安度过这次疫情,待到春暖花开,我们南望山见!”

图3 党员刘汉生的“下沉”生活

图4 刘汉生同志陪同社区人员登门送药

图5刘汉生同志佩戴党章工作

随后,郭楚枫书记带领全体党员学习了习近平在统筹推进新冠状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自新冠形病毒疫情发现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着重强调了社区在疫情防控大局中的关键作用,疫情大考,重在基层,也难在基层。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第一线。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就是要充实社区防控力量,加强社区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使所有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和健康的社会细胞。这无疑为打好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指明了方向。近日来,各地新增患者明显减少,出院患者日益曾多,各项数据与事实证明,党中央对疫情形势的判断是准确的,各项工作部署是及时的,采取的举措是有力有效的。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效,再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图6 全体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之后,支部成员一起观看学习了有关新冠病毒的知识。了解了病毒致病机理,传播途径,易感人群,疫情现状和目前国家出台的举措。通过对病毒的全面了解与学习,有利于我们做好应对防控。田振华同志结合他的自身感受,带领大家讨论了自由讨论了疫情期间,作为一名党员我们应该怎么做。疫情当前,每个人都要尽自己的责任。张博同志与王志鹏同志结合自身情况,讲解了面对新型冠状肺炎病毒引发的疫情,作为一名党员应做的事情与应尽的责任:作为一名党员,尤其是“汉归”人员,我们最重要的是做好自我隔离,不串门,不访友,避免造成交叉感染引起病毒二次传播。有条件有能力的,在保护好自身前提下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我们要时刻谨记,疫情胜利的号角已经吹响,但是我们却不能松懈,要坚决守护好防护疫情的“最后的一百米”。

图7新型冠状病毒引发肺炎疫情情况(截止至2020年2月26日10时26分)

随后的第六部分,方文昌同志给大家科普了常见的危害性较大的传染病:SARS、AIDS、埃博拉病毒、肝炎病毒、甲型流感及黑死病,并分享了我国病毒学专家——“糖丸爷爷”顾方舟研制脊髓灰质炎疫苗的故事。1955年,江苏南通大规模爆发脊髓灰质炎病,随后迅速蔓延,全国多处暴发疫情。1957年,顾方舟临危受命,开始进行脊髓灰质炎研究工作,经过多年的刻苦研究,研发出活体疫苗,为了药品的安全顺利的推行,让自己的孩纸以身试药。顾爷爷这种无私奉献,舍小家顾大家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影片中顾方舟老先生的殷切教诲,让全体党员的精神思想得到了进一步的升华。

图8 常见的传染病毒

图9 病毒增殖的讲解

图10 如何有效防护新型冠状病毒

图11 “糖丸爷爷”顾方舟的殷切盼望

最后,李周波书记作了讲话,评价了这次线上主题党会,并鼓励我们多多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通过此次线上主题党会,来自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地空学院地探专业硕士研究生纵向党支部的党员同志们,深入了解和学习了一线的工作者们抗击疫情的现状,老一辈医护科研工作者们的情怀和精神。党员同志应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协助在一线上奋斗的勇士,尽一份应尽的责任,疫情在广大中国人民的齐心协力下必然被战胜!

众志成城,抗疫必胜!武汉加油,中国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