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工作 - 正文

团学工作

“坚定文化自信,争做有为青年”主题团会顺利召开

发表日期:2019年12月03日点击量:发表者:

2019年11月29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声声南望团队在物探楼222报告厅举行红色之声宣讲活动,此次宣讲的主题是“坚定文化自信,争做有为青年”。参加此次宣讲的有060181、061181、061182和0691D1团支部。

维持好场内秩序后,本次团会正式开始。主持人先介绍了此次主持团会的负责团队,并带领同学们一起奏唱了国歌。

随后,便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坚定文化自信”的主题宣讲会。团会的第一个部分:内涵解释。通过崇洋媚外的例子,引出我们青年人需要文化自信的主题;通过PPT展示并分析的模式,阐述了文化自信的内涵。文化自信与国家发展实力息息相关,只有国家强大,才能展现出更牢固、更广泛、更深厚的文化自信。新时代我国的文化自信不仅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要求,也是实现中国梦的时代要求。坚定文化自信,可让我国在不断发展进步中持续保持中华文化的特色和优势,将这种文化自信转化为发展建设动力,增强中华民族奋斗的信心和勇气。接着,马克思主义学院声声南望团队给同学们讲述了《国家宝藏》中“瓷母”这个精彩片段,不仅介绍了这个节目本身在创作手法上的融合性,而且介绍了该瓷器体现的文化底蕴。同时,罗列出阅兵和假期爱国主义系列电影,表现国力强盛,软实力提升。

第二部分我们进行了游戏——你画我猜,通过娱乐方式,使同学们更加了解主题,提高了同学们的积极性,增强了互动性。之后再通过现实事例,分析此次宣讲这个主题的实际意义,分析社会热点话题,体现文化自信的重要性,我们应该提升大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价值的认同,正确看待中午文化的共同点与差异,做中国文化的传播使者,提升中华文化的国际竞争力。

紧接着,如何提升文化自信也很重要。当代青年应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以客观的态度对待中国传统文化与外来文化,增强归属感。大学生也是文化建设的主力军,理应当好文化的继承者与发扬者,利用互联网学习与宣传中国文化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宣讲旨在提高大学生民族文化自信有利于提高大学生的民族文化认同感,促进大学生的道德素质和个人修养的提升,构建大学生民族文化价值观。我们青年学生要以对国家和人民高度负责任的精神,进一步增强责任使命感,抓住难得机遇,义不容辞地挑起振兴中华文化,迎接新挑战的重担。要成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中坚力量,为增强我国文化软实力、中华民族百年来的文化强国梦做出贡献,一起争做有为青年。

最后,主持人再次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到来表示感谢。此次团会在大家奏唱团歌中结束。通过这次“坚定文化自信,争做有为青年”主题宣讲会,同学们都更好的基本了解了当今世界上中华文化的现状及璀璨历史,加强学生对党和国家意识形态的有关政策的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