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教师风采 - 固体地球物理系 - 正文

张学强


个人信息

张学强,男,1964年7月出生,硕士学位,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工作地点:物探楼215

联系方式:QQ:97688628;手机:18971501521;email:97688628@qq.com

教育工作经历

198209月至198606月, 大学本科,武汉地质学院物探系,石油物探专业,当年本科毕业留校在地震教研室任教,至今一直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球物理与空间信息学院工作。

主讲课程(本科)

《普通物探》,《信息论基础》,《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库系统》,《地震勘探原理》,《地震波理论》,《地震学》(部分内容)

研究方向

地震数据处理及软件开发

科研项目

1. 莺琼盆地地震波场正演模拟及采集参数研究(协作)

2. 基于TRT应用技术的二次开发研究

3. 浅表探地雷达测绘与表达系统

4. 双相介质薄互层条件下煤层弹性地震波场数值模拟综合研究。

等等

科研成果及获奖

1.编写了用于教学和科研的基于波动方程有限差分弹性波正演模拟软件、高频电磁波正演模拟软件、双相介质正演模拟软件、粘弹介质正演模拟软件;

2.用VB编写系统主界面、Vfortran和C编写动态链接库,结合windows API函数,编制了折射波解释软件、瑞雷波处理解释软件、地震映像处理解释软件、浅层地震反射处理解释软件、地面CT成像软件、探地雷达处理解释软件、隧道超前地质预报三维成像软件、桥梁实时监控软件,以上软件在实际应用中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3.参加的《基于随机介质理论的复杂地表与复杂地质构造地震观测、处理、解释研究》项目荣获2004年国土资源科学技术奖二等奖,排名第4;参加的《探地雷达理论研究及其在工程检测中的应用》项目获得2009年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排名第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