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教师风采 - 应用地球物理系 - 正文

胡祥云

                              

    胡祥云,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科技奖评审专家,湖北省创新群体负责人,地球物理与空间信息学院院长。于长春地质学院获应用地球物理学士和硕士学位,中国地质大学获矿产普查与勘探工学博士学位。1994年进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从事地球物理教学与科研工作至今。
    长期从事电磁探测与深部资源勘探理论与应用研究,先后承担973、863专题、国家科技油气重大专项专题、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北省自然科学创新群体等国家和省部级多项课题,在GRL,Geophysics、地球物理学报等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80多篇,其中SCI检索论文31篇,EI检索论文19篇,相关研究成果获地质矿产部科技成果三等奖一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一项以及武汉市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一等奖一项,两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一篇论文被加拿大《工程进展》遴选为关键科技论文。培养博士后、博士、硕士等各类研究生,多名学生获省优学位论文。
    受邀担任《Applied Geophysics》、《地球物理学报》、《地球科学》(中、英文版)等期刊编委。2011年和美国科罗拉多矿业学院共同发起和组织召开了“深部矿产地球物理探测技术国际研讨会”,和美国、加拿大、巴西、匈牙利等国际同行有广泛合作。
    学术上主要提出了基于MPI的大地电磁三维并行算法和重磁电三维顺序联合反演算法,使得包括AMT勘探在内的三维深部精准勘探成为可能;针对深部矿产精细结构的探测需要,进行了基于磁矢势和电标势改进的有源电磁三维CSAMT正演算法研究,提高了深部矿产有源电磁勘探的精度和计算速度;提出的基于概率密度的地球物理反演研究和基于盲信号的深部矿产地球物理弱异常提取及精细定位研究,有效地提高了深部矿产电磁勘探的精度和分辨能力,将有助于复杂地区的深部矿产的预测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