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地空学院喜获三项校级教学成果奖

发表日期:2022年04月11日点击量:发表者:

 

(通讯员 曹雪莲 张世晖 梁青 陈丽霞)2021年,学院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在教学成果奖的申报数量和获奖级别上都取得了历史性突破。胡祥云团队《面向新工科勘查地球物理类“123”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实践》获评校级特等奖,陈超团队《地球物理学实践教学平台支撑拔尖人才培养》获评校级一等奖,陈丽霞团队《地球物理与空间信息专业秭归地质实践教学资源建设与改革》获评校级二等奖。

一、胡祥云团队

勘查地球物理类(勘查技术与工程)是教育部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并于2019年通过了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20年,《勘查地球物理》课程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面向新工科勘查地球物理类“123”创新人才培养: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围绕1个目标(培养高素质勘查地球物理类创新人才为目标)、创建2个平台(创建“五位一体”递进式实验实践教学平台和地球探测技术创新创业教育实验平台)、实施3个强化(强化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价值引领的统一、强化动手能力—实践能力—综合素质的培养、强化教学—科研—校企协同的师资队伍建设)。培养模式见图1

      

                                        

1 面向新工科的勘查地球物理类“123”人才培养模式

二、陈超团队

学院抓住地球物理学拔尖人才培养难点和薄弱环节,以实践教学基地建设、专业课程改革、实践平台内涵创新为突破口,将实践教学融入专业人才培养全过程建设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化的实践教学平台,支撑国家一流学科拔尖人才培养:一是重点改革地球物理学北戴河教学实习,打造新的软硬件兼备的多层次实践教学平台;二是优化调整专业课程体系,突出和强化实践教学环节,形成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的有效融合,全方位连贯培养学生实践创新能力;三是立足教学团队学科专业优势,通过构建开放弹性的实践训练模式,构建立体化学术创新实践平台,扶助学生尽快适应和融入专业学习,实现在科教融合中培养高质量创新人才的目标(见图2)。

                                          图2 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化的实践教学平台

 

三、陈丽霞团队

学院于2014年组建秭归实习团队,陈丽霞担任实习队长,同时启动秭归野外实践教学项目研究,取得如下主要成果:一是加强实践教学团队建设。自2014年起,分别从“地球物理”、“地球信息”、“应用地球物理”三个学科引进具备地质背景的教师,组建一支老中青搭配高素质高水平的实践教学师资队伍。二是加强野外特色教学资源信息化建设。2018年以来,对秭归野外实践教学资源进行全面整合,完成了十余条教学路线与课程信息化建设,并在满足基本地质技能和地质思维训练的基础上,增加了遥感、无人机和数字填图等教学手段。三是MOOC课程建设。2019年建成秭归野外实践教学MOOC课程,供学生和备课教师自主线上学习。该课程除本校学生学习外,还有数千名校外学生共享该资源。四是组织编写实习教材。202012月,团队编写并出版《秭归产学研基地野外实践教学教程—地球物理与地球信息科学技术分册》教材。五是开展线上线下混合教学。团队连续两年开设同步或异步SPOC,建立慕课堂,实现线上线下混合教学,供地空、计算机和李四光学院本科生学习。六是开展课程思政。在教学内容上,结合乡村振兴、美丽中国 宜居地球和屈原文化等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通过讲座、报告和野外现场讲授,推进和落实课程思政,服务学校人才培养。见图3

3 秭归野外实践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