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我院学子荣获2021湖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创业之星

发表日期:2021年10月08日点击量:发表者:地空学工组


 

通讯员:陈昭颖,杨萌萌)929日下午,由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教育厅、省财政厅、共青团湖北省委员会共同主办的“才聚荆楚·创业湖北”2021湖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在武汉成功举行。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忠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乐成,武汉市市长程用文出席活动并为获奖者颁奖。我院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王中鹏博士所带领的热力“探索者”团队,在大赛中获得“创业之星”称号,以及15万元的创业扶持资金。


图:校长王焰新院士为湖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发来寄语


本次大赛聚焦“创业十年、从心出发”,举办创业成果展并邀请10名历届大赛优秀选手重聚大创赛,彰显了十年来湖北创业大学生的蓬勃朝气和累累硕果,邀请8位高校书记、校长发出创业寄语,鼓励更多大学生在荆楚大地逐梦圆梦、谱写新时代奋斗之歌。



图:王中鹏在湖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总决赛现场进行项目路演


参加本次大赛的10个创业项目,是从今年“湖北省大学生创业扶持项目”征集的1634个项目中,择优遴选出来的。经过“104四强席位争夺战”和“41冠军争夺战”两个环节的精彩展示和激烈交锋,武汉智瓴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冯庆敏夺得“创业冠军”,武汉朗毅机器人有限公司杨鸿城、武汉芯跃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王中鹏等9支创业团队获评“创业之星”。



图:武汉市市长程用文为王中鹏博士颁奖


武汉市市长程用文为四强选手、“创业之星”获得者、我院在读博士生王中鹏颁奖校长王焰新院士通过现场视频为创业大学生发来寄语,希望广大大学生扎根荆楚大地,锤炼创的精神、创的劲头。

据悉,“湖北省大学生创业扶持项目”自2012年起实施,以项目为依托每年举办“创业湖北”大学生创业大赛。10年来,共有13221个大学生创业项目申报参赛,覆盖农林牧渔、计算机服务和软件、生物医药、环保新材料、文化创意等多个行业类别,影响力拓展到省内8所部属高校、117所省属高校、406所省外高校、96所国外及港澳台高校。通过大赛,共有7202个大学生创业项目获得扶持,累计投入扶持资金2.5亿元,带动社会资本投入30多亿元,创造就业岗位3万多个。



“创业之星”王中鹏及其项目介绍


武汉芯跃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合伙人王中鹏,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球物理与空间信息学院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博士在读。武汉芯跃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受创始人刘昌为之邀作为合伙人加入公司参加“智能自供电分布式气候控制系统项目”研究工作,主要负责项目施工方案设计与执行,该项目曾荣获第十五届“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新能源、资源与环境组优胜奖。

目前,武汉芯跃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基于地热资源开发了“智能自供电分布式气候控制系统项目”这一款产品,该产品是针对普通住宅、办公写字楼、公共事业单位以及偏远无人值守区域的建筑实现智能化气候控制的方案及系统。产品基于机器学习实现智能控制,核心部件具有自研能量收集模块,因此无需外部供电,以实现真正的近零碳排放系统。公司初创仅一年,已获授权专利14项,发明专利3项。公司正在承担中科院院士重点项目“长三角地区地热资源及综合利用研究”。